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道通天地有形外,思入风云变态中。

心有所想,率性记之,自娱自乐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【转载】《茶经》唐·陆羽——略述:茶之造  

2013-07-27 17:11:25|  分类: 茶香氤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茶经》唐·陆羽——正文:茶之造 - 宏冕 - 宏冕——我觉故我在
 《茶经》
唐·陆羽
略述
茶之造

【原文】
    凡采茶,在二月、三月、四月之间。茶之笋者,生烂石沃土,长四五寸,“若薇、蕨始抽,凌露采焉”。茶之芽者,发于“藂薄”之上,有三枝、四枝、五枝者,选其中枝颖拔者采焉。其日,有雨不采,有云不采,晴,采之、蒸之、捣之、拍之、焙之、穿之、封之,茶之干矣。
    【注释:若薇、蕨始抽,凌露采焉——薇、蕨,都是野菜。凌,带着。藂薄——藂(音cóng)薄,指有灌木、杂草丛生的地方。《汉书注》:“灌木曰丛。”扬雄《甘草赋注》:“草丛生曰薄。”
    茶有千万状,卤莽而言,如胡人靴者,蹙缩然;“京锥文也”。“犎牛臆者,廉襜然”;浮云出山者,“轮囷”然;轻飙拂水者,涵澹然。有如陶家之子,罗膏土以水澄泚之;谓澄泥也。又如新治地者,遇暴雨流潦之所经;此皆茶之精腴。有如“竹箨”者,枝干坚实,艰于蒸捣,故其形“籭簁”然;上离下师。有如霜荷者,茎叶凋沮,易其状貌,故厥状委悴然。此皆茶之瘠老者也。
    【注释:京锥文也——京,高大。锥,刀锥。文,同“纹”。全句意为:大钻子刻钻而成的花纹。犎牛臆者,廉襜然——犎(音fēng),野牛也。臆,指牛胸肩部位的肉。廉,边侧。襜(音chān)帷幕。全句意为:牛胸肩部位的肉,像侧边的帷幕。轮囷——轮,车轮。囷(音qūn),圆顶的仓。意为:像车轮、圆仓那样卷曲盘曲。竹箨——竹笋的外壳。箨(音tuò)。籭簁——两字意思相通,读音亦同(shāi)。皆为竹器。《集韵》说就是竹筛。
    自采至于封,七经目。自胡靴至于霜荷,八等。或以光黑平正言佳者,斯鉴之下也。以皱黄“坳垤”言佳者,鉴之次也。若皆言佳及皆言不佳者,鉴之上也。何者?出膏者光,含膏者皱,宿制者则黑,日成者则黄;蒸压则平正,纵之则坳垤;此茶与草木叶一也。茶之“否臧”,存于口诀。
    【注释:坳垤——土地低下处叫做坳,小土堆叫做垤。形容茶饼表面的凸凹不平。垤(音dié)。否臧——否(音pǐ),贬,非议。臧,褒奖。
【译文】
    采摘茶叶,都是在每年农历二月、三月、四月间。茶芽嫩得像竹笋的,大都生长在山洼石隙的肥沃土壤中,等新芽条长到四五寸的时候,就像薇蕨等野菜新发的嫩长细枝,这时要踏着早晨的露水及时采摘。茶的嫩芽,通常都生长在灌木杂草丛生的茶丛里。抽出的嫩枝有三枝、四枝、五枝,应该选取其中主枝挺拔的采摘。下雨的时候不要采摘,多云间晴天也不要采摘。天气晴朗了,就采茶、蒸青、捣碎、拍压、焙干、串扎、包封,这样茶饼就完全制成干透的了。
    茶饼千形万状。大致说,有的像胡人的靴子褶皱蹙缩(像用钻子钻刻的皱纹);有的像野牛胸肩上突起的肉;有的像侧面墙壁上悬挂的帷帐;有的像浮云出山卷曲盘曲;有的如同清风吹拂的水面微波荡漾;有的如同陶工筛出的陶泥,用水澄清后,细润光滑(澄泚(音cǐ)就是用水把泥澄清。);有的像新开垦的土地,遇到大雨冲刷,形成了条条沟壑。这些都是优良丰厚的好茶的形状。有的茶如同竹笋的硬壳,枝干坚硬,很难蒸熟捣烂,好像破竹筛一样。还有的好像经霜打过的荷花,枝干和花朵都衰颓凋谢,改变了原来的形态,显得枯萎干黄。这些都是粗老品质低的茶叶。
    茶叶的制作,从采摘到封存,一共要经过七道流程。从茶饼的形态颜色看,像胡人皮靴到好似霜打的荷花,茶叶大概共有八个品种。有人认为黑泽光亮形体平整的茶饼品质好,这是不高明的鉴别品评;有人认为色泽黄褐形体多皱的茶饼品质好,这是中等眼力的鉴别品评。如果对这两种茶饼,既能说出它的优点又能说出它的缺点,这才是鉴别品评茶叶的行家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茶饼表面有茶汁浸润时颜色就光润;茶汁没有流出而含在茶饼里,表面就干缩起皱,制作时间久了过了夜的茶饼颜色就黑,当天制成的茶饼颜色就黄;蒸得透、压得紧,茶饼就平整;不认真蒸压,茶饼就起皱凸凹不平。茶叶和其他草木叶子都是这种性质。所以鉴别品评茶叶的好坏,自有它行内的口诀,不能仅仅用“好”或“不好”来评论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