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道通天地有形外,思入风云变态中。

心有所想,率性记之,自娱自乐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成语故事|“三纸无驴”的由来【樵夫辑】  

2018-06-29 15:25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古时候,有一个读书人,经史子集无所不读,出口成章,他常常卖弄笔墨,炫耀自己的文才。人们貌似恭维、实则讽刺而称他为“博士”,他对这个称号也颇为得意,于是就飘飘然起来,以为自己是真的才学渊博,无人能及。

成语故事|“三纸无驴”的由来【樵夫辑】 - 山中樵夫 - 道通天地有形外,思入风云变态中。

      有一天,他家里买了一头驴。按照当时习惯,买主应该写一张买卖契约给卖者。要是买主不识字,还非得请个识字的人来代写。现在既是那书生买驴,写张简单的契约,当然轻而易举。于是他铺开纸,提起笔,摇头晃脑,洋洋洒洒的写了起来。但见他写了好半天,一大张纸都写满了,接着又写了一张,好象还没有结束的意思。

      卖驴的人等得不耐烦了,催他快些。可是他写得正得意,根本不理会;一连写了三大张,还要往下写。这时天已傍晚,卖驴的人实在忍不住了,便提高嗓门,请他少写几句,好早些回家。他一听就生气了:“你这不懂文学的粗俗之辈,急什么,我才写了一张纸,还没写到你卖驴这件事呢!……” 卖驴人听了,只好耐住性子等。过了好久,博士在三张纸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,这才放下笔来。他摇头晃脑地念着自己写的契约,念完了,洋洋自得地说:“怎么样呀?你大开眼界了吧!” 卖驴人听了,轻蔑地说:“你写了整整三张纸,怎么全是废话,连个‘驴’字都没提到呀?其实,你只要写上某月某日,我卖了一头驴子给你,收你多少钱,不就完了吗?” 围观的众人哄笑不已。博士羞愧难当,忙牵着毛驴,灰溜溜地走开了。

       原来他写了三大张的买驴契约,还没有写到“驴”字,他写的根本都是些和买驴没有直接关系的废话。所以,隋朝人颜之推的《颜氏家训·勉学》说:“博士买驴,书券三纸,未有驴字。”后来,人们形容写文章或讲话不得要领,虽然写了一大篇,说了一大堆,却都离题很远,就叫“博士买驴”,或叫“三纸无驴”,也就是所谓“下笔千言,离题万里”。

成语故事|“三纸无驴”的由来【樵夫辑】 - 山中樵夫 - 道通天地有形外,思入风云变态中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